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开展五大青春建功行动 汇聚建设美丽新宁夏青年力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 作者: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0-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016103120.jpg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灵武发电公司基建青年突击队在飞轮储能项目施工现场 胡刚 摄.jpg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灵武发电公司基建青年突击队在飞轮储能项目施工现场 胡刚/摄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共青团的重大政治任务。自治区团委坚定“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自觉,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保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昂扬姿态,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提出的任务要求,精准谋划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项“青春建功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青春力量。

  实施创新驱动青春建功行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站位发展全局、把握发展机遇,作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必将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实施创新驱动青春建功行动就是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青年当好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加强青少年创新项目建设。发挥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挑战杯”等载体作用,通过推进“小平科技创新”等项目,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阵地建设、项目培育和成果转化,做好青年创业导师结对指导、项目孵化等“管家式”服务,帮助青年创新创造、成就事业。加强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通过成立宁夏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建立往批中央赴宁博士服务团成员联系交流机制、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规模等,逐步建立各类青年创新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和青少年宫等团属阵地开展科普教育,定期组织青少年科技研学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等科学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实施产业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是自治区党委全面客观分析宁夏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正确判断,为宁夏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产业振兴的进取之路上,青年人才无疑是重要支撑。实施产业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就是着力激发青年积极投身产业振兴、干事创业的时代浪潮。

  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20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组建青年突击队,带动广大青年在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前沿、“急难险重新”任务中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培育青年产业组织。丰富发展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类组织和产业发展联盟,为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共享资源信息、扩大交流合作搭建平台,着力服务产业发展和项目合作。围绕特色产业组建青年产业发展联盟,探索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方式,为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共享资源信息、扩大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助力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发展。联合自治区科协、人社等部门和相关地市、高校,依托专业园区设立自治区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力争2023年底前投入运营。通过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园)、设立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开展电商助农活动等,为青年创业营造优质环境。

  实施生态优先青春建功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战略定力和坚强决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青年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实施生态优先青春建功行动,就是要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广泛动员青少年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扶持培育青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加强沿黄九省(区)团组织联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统筹建设“宁夏青年林”。健全公益众筹、资源整合和项目化运作机制,规划建设22片县区“宁夏青年林”,力争每年稳步新增“宁夏青年林”造林面积5000亩以上。强化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主题团日、队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宣讲活动。实施青少年节约粮食专项行动,倡导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实施依法治区青春建功行动

  法治是治国之根本、安邦之基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法治宁夏建设,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支撑。青年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实施依法治区青春建功行动,就是要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树牢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践行法治思想。

  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渠道和“法治团(队)课”、主题教育等线下载体,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青少年思想基础。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基层治理。通过深化“社区青春行动”、健全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等方式,引导专业力量、青年志愿者、在校大学生等投身基层实践,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青年作为。教育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泛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民族团结“八进”等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书信手拉手、融情交流、社会实践等载体,进一步树牢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实施共同富裕青春建功行动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围绕推动共同富裕,部署开展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实践意义。推动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实施共同富裕青春建功行动,就是要带领青年助力把宁夏打造成为人民生活福地。

  带动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帮助乡村青年创业就业等“两助两帮”工作,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实施乡村振兴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抓实“青耘中国”电商助农活动等举措,带动乡村青年增收致富。做好困难青少年帮扶。深化新时代希望工程,通过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和建立“青年来信”机制,实施“希望小屋”“点亮微心愿”关爱项目和“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等,让更多青少年共享发展成果。帮助大学生稳定就业。在做好大学生择业观教育、就业形势教育的基础上,对接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帮助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